45歲婦女經血量大增 子宮肌瘤作祟
一位45歲的女性,過去月經的出血量偏多且有血塊,經期約在7天上下;近半年開始,月經周期雖然未改變,但經血量明顯變多,甚至會出現頭暈、無力等狀況,便到成大斗六分院院檢查。該院婦產科醫師白岳儒表示,透過子宮內視鏡檢查發現,這位婦人的子宮腔中有子宮肌瘤,為經血量增加的主因,進行子宮肌瘤切除術後,不僅經血量恢復正常,也不再有貧血狀況,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白岳儒指出,子宮是孕育生命的重要溫床,但也常伴隨許多月經問題,包括經血過多、月經時間不規則等。一般來說,正常的經期周期約為21~35天,若月經周期少於21天或超過35天,建議應做初步評估。對於經血過多的人而言,常常因為體內血量減少而造成貧血,會出現頭暈、四肢無力、心跳加快,甚至昏倒的狀況;生活面上,不僅需要常更換衛生棉,還有會陰局部悶熱、搔癢、異味、發炎感染的困擾。以上情形,都讓女性月經來潮時,心理壓力倍增。
 
造成子宮出血常見的原因,包括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瘜肉、子宮內膜增生、內分泌及荷爾蒙問題、全身性疾病或凝血功能異常等,少部分來自於子宮癌症。要確定子宮頸病變,可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有肌瘤、子宮肌腺症、或子宮內膜增厚等問題,可透過超音波檢查;而子宮內視鏡檢查,能真實呈現子宮內狀況,可針對子宮內的瘜肉或腫瘤做切片,確定出血的原因。
 
白岳儒說,對於經血過多,或子宮不正常出血,透過檢查發現病因後,治療上可透過荷爾蒙藥物來調經,而含投藥系統的子宮內避孕器,則可幫助減少出血量和改善經痛。另外,若病人沒有生育需求,可透過子宮內視鏡,進行子宮內膜灼燒手術,以減少月經出血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