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眼瞼下垂 男子飽受瞇瞇眼之苦
一位男子常被人以為沒睡飽,整天在打瞌睡,但其實是因為先天性眼瞼下垂,讓他擁有一對瞇瞇眼;然而,他的先天眼瞼下垂只發生在單眼,更讓他飽受大小眼的困擾。醫師指出,先天性眼瞼下垂患者從小就無法清楚看世界,腦部視覺中心難以正常發育,因此常常很早期就會陷入弱勢,不可不慎。
 
什麼是先天性眼瞼下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陳信翰表示,若是上眼瞼蓋過瞳孔多於0.1公分,就可以視為眼瞼下垂。先天性患者的提眼瞼肌,發生病變的原因多半不明,可能影響單眼或雙眼。若程度嚴重又未及早矯正,可能演變為弱視,最好於幼童時期就接受矯正;除此之外,先天性眼瞼下垂還會使得額肌的代償作用產生,讓患者出現眉毛高低不一的狀況,影響外觀。
 
後天性眼瞼下垂,則有神經性、肌肉性及外傷性。神經性多因為腫瘤或病變,讓第三對腦神經受損造成;肌肉性則因眼部肌肉脂肪退化而逐漸鬆弛,俗稱為「三角眼」,好發於老年人;外傷性則是提眼瞼肌意外受損。陳信翰指出,目前針對眼瞼下垂的治療並不難,手術傷口癒合快速,只是術後一段時間,眼瞼無法完全閉合,為避免眼睛過於乾燥,需補充人工淚液。
 
陳信翰提醒眼瞼下垂患者,治療前應先釐清是先天性或後天因素造成,若要進行手術,應好好評估眼瞼下垂的嚴重程度,以及提眼瞼肌功能的好與壞,以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目前可進行的治療選項,包括眼瞼懸吊術、提眼瞼肌截短移前術、瞼板固定、經皮切開提眼肌摺疊術等,術前應配合醫師專業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