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來台跨年竟中風 血栓清除救命
何先生一家三口是來自馬來西亞的華僑,今年特地到台中跨年,在倒數完畢不久後,何先生就因急性中風而昏迷,因此立刻送醫治療。到院時,何先生右邊肢體全部癱瘓,意識不清且無法言語,醫師緊急採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未見改善下,改用動脈血栓溶解劑治療,並放支架打通血管狹窄,成功搶救回一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睿正表示,大中風病發後的黃金三小時,若未能及時治療,恐留下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不得不慎。
 
何先生在台灣歷經三周的治療,今天已經出院返回馬來西亞,目前除了輕微語言障礙,已可正常活動。陳睿正回憶當時的情形,電腦斷層顯示,患者的左中大腦動脈阻塞,血流灌注缺乏,如此嚴重的大血管阻塞,若錯過黃金三小時治療時間,往後只能採取保守治療,預後狀況可能極差,像是餘生患側全癱、靠鼻胃管餵食,甚至腦水腫死亡。
 
陳睿正曾在牛津大學求學期間,接觸到許多動脈血栓溶解治療病例;他指出,若是傳統的靜脈血栓溶解治療無法發揮作用時,可以透過動脈血栓溶解來治療,因而成為本次搶救成功的契機。另一方面,在血栓溶解後,發現到患者有一處出現嚴重的血管狹窄,緊急放入支架打通,患者手腳隨即能恢復正常活動,中風未影響到四肢運作。
 
根據今年剛出版的新英格蘭期刊指出,在中風早期治療期間,若加用血栓支架清除術,將能使神經功能恢復的可能性大增。然而,適合接受動脈血栓溶解的狀況,包括中風六小時內做完檢查展開治療,顱內大血管阻塞,且腦細胞尚未死亡的患者,較為合適。但是,陳睿正說,接受治療者,仍有10%的腦出血機率,並非人人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