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橫膈膜破裂 腹腔鏡修補手術可挽回
1名36歲台商,某次休假返台,在聚餐後,發生嚴重上腹痛合併嘔吐,緊急就醫治療,醫師發現患者左腹腔裡的胃,竟有部分跑到胸腔內,原來他的橫膈膜破了;所幸經由腹腔鏡進行胃部復位及橫膈膜修補手術,患者才逐漸舒緩症狀。
 
這名台商曾在中國發生車禍,腹部遭到直接撞擊,但除了腹部出現大片瘀青,並無任何明顯外傷,因此不以為意,直到每次只要吃太飽,胸腹交界處就會出現劇痛,甚至造成嘔吐,但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就會緩減,因此也並未積極接受治療。
 
收治這名台商的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佳穎指出,臨床上,因創傷造成的橫膈膜破裂並不少見,這名患者主要是因車禍造成的衝擊,使橫膈膜破裂,才讓胃部直接由橫膈膜破損處跑進胸腔,這時若吃飽使胃部膨脹,橫膈膜就會勒住胃部造成疼痛,嚴重時,不但可能會使胃部缺血壞死,也會使胃部破裂造成死亡。
 
其實,出現橫膈膜破裂導致器官移位,若能及時發現接受治療,透過腹腔鏡或是胸腔鏡手術,就能順利恢復;李佳穎提醒,發生任何意外或衝撞,千萬別大意,若有任何相關症狀時,就應盡早接受檢查,才能避免使症狀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