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糖尿病藥 可由尿液排出糖分
一名五十歲的大廚因罹患糖尿病多年,165公分高,體重卻重達80公斤,即使是常運動、少喝酒、定時服藥回診,體重也不見下降。又因工作的關係,男子必須經常試菜、嚐味道,以致於血糖像是坐蹺蹺板一樣,高高低低、控制不易。醫生開立過多種減糖藥物,卻始終無法獲得良好的控制。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表示,糖尿病是因體內胰島素不足或其他原因所導致的病症,如果糖尿病沒有得到良好的控制,可能會引起一些急性或慢性併發症,包括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衰竭等。糖尿病患者體重一直無法獲得控制,是因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島素來補充體內胰島素的不足,所以體重無法下降。
 
蔡世澤醫師表示,食藥署最近核准治療糖尿病新藥「鈉-葡萄糖共同運輸蛋白抑制劑」(SGLT2 inhibitor)dapagliflozin,是一種全新作用機轉的降糖藥。可由抑制腎臟近端腎小管對於過濾出來的葡萄糖再吸收,使葡萄糖不再被回收至血液中,可經由尿液排出體外,來控制血糖值。
 
根據研究顯示,糖尿病友服藥後,每日尿液排出的葡萄糖約為70公克,相當於280大卡熱量,等同於15顆方糖,或是一杯500ml全糖奶茶。對於體重控制不佳或有高血壓疾病糖友而言,是一大福音。
 
新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科賴史明醫師指出,dapagliflozin是同類型藥物中第一個上市,也是臨床研究最多的。目前,dapagliflozin可讓第二型糖尿病的藥物治療組合變得更多元,醫師和病友的選擇也變得更多樣,目前SGLT2多用在第一線降糖藥物如雙胍類後的優先選擇,協助糖友控制血糖,降低體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