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 肝癌術後一般不需合併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

Q:我的先生是B肝及肝癌病患,肝腫瘤約3.5公分,3個月前開刀切除,病理報告確定是肝細胞癌。

醫師說,目前肝臟功能恢復得還不錯,先生的精神和體力,還有胃口也都逐漸恢復了。只要持續追蹤即可,不需做其它輔助治療。

可是癌症治療不是都會合併化學治療嗎?請問肝癌手術後,到底有沒有需要接續做化學治療或服用標靶藥物呢?

A:目前治療肝癌的方法有手術切除、動脈栓塞治療、局部治療(無線射頻燒灼術、酒精注射)、標靶治療與肝臟移植等。

傳統的化學治療因為只對一般細胞的生長調控機轉有療效,治療肝癌的效果相對較差,因此,傳統的化學治療較少用於肝癌治療上。

如果肝癌沒有轉移到其它器官或淋巴,或侵犯到肝內的血管,一般來說也不會使用標靶藥物治療。

您的先生在3個月前順利手術切除3.5公分的肝細胞癌,且腫瘤並沒有轉移的跡象,目前恢復得也不錯。

術後應定期追蹤腹部超音波與抽血檢驗,如果沒有發現異常,理論上是不需要合併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

反倒是他有慢性B型肝炎,需仔細評估有沒有必要使用抗B肝病毒藥物,以減緩B肝病毒持續造成肝炎,同時也能降低肝癌再復發的機率。

臨床上,會依據病患有無肝硬化或肝纖維化,以及肝指數(GPT)、B肝病毒量(HBV-DNA)的高低,還有e抗原的陽性或陰性等,統合評估病患有無需要用藥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