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飆高 胰臟癌風險大增
空腹血糖超標,竟增胰臟癌風險!國內研究發現,空腹血糖值每上升10mg/dL,罹患胰臟癌風險就會上升14%。醫師指出,胰臟癌早期沒有症狀、偵測不易且擴散速度快,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被稱為「無聲的殺手」;若能及時控制血糖,就能有效預防胰臟癌。
 
台大研究團隊分析國內近300萬人、2400名胰臟癌患者資料,結果發現,空腹血糖值在73.9至191 mg/dL範圍內,若超出正常空腹血糖值100 mg/dL,每上升10mg/dL,罹患胰臟癌風險就會增加14%。研究成果也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廖偉智指出,研究結果不只證實糖尿病患,會提高胰臟癌的風險,事實上在糖尿病前期,也就是空腹血糖值介於100至126 mg/dL間,罹患胰臟癌的風險就已經開始顯著上升。
 
廖偉智強調,血糖值由糖尿病前期的階段,約需數年的過程才會逐漸上升成為糖尿病;若能及時調整生活型態,包括減重、控制飲食、運動,不但可以降低血糖值,並大幅減少惡化成糖尿病的機會,也能預防罹患胰臟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