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日服11種藥 藥丸磨粉吃出現幻想
一名86歲老翁,患有憂鬱症、巴金森症、心臟病及攝護腺肥大等多種慢性病,每天服藥多達11種,但有些藥劑不易吞服,家人將藥丸磨成藥粉餵食,結果老翁出現暈眩、嗜睡、血壓降低,甚至幻想及胡言亂語等後遺症,所幸經社區藥局藥師訪視時及時導正,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新北市三重開業藥師張玉錦表示,日前在居家藥事服務訪視時,發現個案將藥丸磨粉,且服用時間不對,導致原本緩慢釋放療效的藥品,因磨粉破壞劑型後,人體在短時間內吸收過量,才會出現幻想。
 
「用藥不當相當危險!」張玉錦指出,錯誤服藥還可能導致步態不穩、肌肉無力等不良反應,而發生跌倒意外,造成老人家骨折、外傷出血等,建議民眾服藥時務必遵從醫囑,不要隨意更改藥劑劑型、服藥時間等。
 
張玉錦從7年前開始走入社區服務,她說,從小在父親身旁耳濡目染,對藥師服務社會充滿憧憬,自大學藥學系畢業取得證照後,先在醫院學習臨床經驗,進而走入社區,也到三重各社區用藥諮詢服務、戒菸衛教,以及衛生所健康便利店協助推廣各項公共衛生工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