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性突然貧血 竟為癌症前兆
一位31歲的虞小姐,身體狀況良好,但近期常感覺頭暈、疲倦,稍微運動就呼吸困難和心悸,經醫師診斷為缺鐵性貧血,透過一連串深入檢查後,確診為大腸惡性腫瘤第三期,也是導致貧血的原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血液腫瘤科醫師劉耀中表示,國人癌症有年輕化現象,而任何毛病事出必有因,像是大腸癌、血癌或淋巴癌等,貧血都可視為罹病前兆。
 
目前缺鐵性貧血是世界上最常見的貧血,治療上常以補充鐵劑或輸血治療,但往往不知道要持續補充多久。劉耀中說,貧血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可能為癌症前兆,若診斷出缺鐵性貧血,應該進一步找出合理病因解釋。以虞小姐例子來說,之前補充鐵劑後,貧血獲得改善,但不久後症狀又復發。到醫學中心求診後,發現未補充鐵劑前糞便偶有血絲,但過去有輕微痔瘡,而不以為意;透過腸胃鏡和電腦斷層檢查後才發現,罹患大腸惡性腫瘤第三期,最後需採取化療。
 
根據衛生福利部健康國民署公布的最新癌症資料,癌症前三名分別是大腸癌、肝癌和肺癌;其他血液惡性疾病,如多發性骨髓瘤、血癌以及淋巴癌等,前兆多半有貧血症狀,因此不可小看貧血現象。由於台灣已是先進國家,營養攝取不足不再是造成貧血的主因,因此,若有貧血症狀應尋求合格血液專科醫師做諮詢,獲得正確診斷,避免延誤病情。
 
劉耀中強調,高齡化社會、致癌物質暴露、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等,使得癌症發生率不僅人數持續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然而,現在健保資源普及,且就醫方便性大大提高,抽血是就醫時常做的檢查之一,提醒民眾,應了解檢查結果,並針對異常數據找出合理解釋,勿忽略身體發出的任何警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