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飲食 可望改善慢性蕁麻疹
根據國外研究,食品中的人工添加物,還有天然食物中的海鮮、堅果、蔬果、豆類,都可能和慢性蕁麻疹有關。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吳政翰表示,飲食不一定是引發蕁麻疹的元凶,但卻可能是搧風點火的角色,近年來提倡的堅果和蔬食,蕁麻疹患者反而可能應忌口。但針對每個人不同體質,飲食建議也因人而異。
 
今年在英國取得過敏碩士學位的吳政翰指出,觀察歐洲當地對蕁麻疹的治療經驗,發現飲食治療應用在慢性蕁麻疹有不錯成效,國外臨床研究也證實,至少三分之一的慢性蕁麻疹,在調整飲食後可獲得改善。國外研究指出,人工添加物、海鮮、堅果、蔬果,甚至調味料,都可能對慢性蕁麻疹造成影響。
 
如何定義慢性蕁麻疹呢?吳政翰指出,發作超過6周的蕁麻疹就可能是慢性蕁麻疹,會出現全身性的風疹塊,且不定時的頻繁發作,由於通常找不到原因,因此臨床上,被稱為「自發性蕁麻疹」或「不明原因蕁麻疹」。慢性蕁麻疹和急性蕁麻疹的最大差異在於,慢性蕁麻疹並非對特定過敏原過敏,也無法透過抽血找過敏原。因此,患者有可能花了許多時間,在找尋不存在的過敏原。
 
慢性蕁麻疹目前還無法根治,患者需要長期服藥才能維持正常作息,也可能需長期使用類固醇。吳政翰說,儘管東西飲食文化不同,也不是所有蕁麻疹都能夠透過調整飲食來治療,但相信在歐洲所觀察到的治療經驗,仍可提供患者參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