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兇猛 及早施打疫苗遠離威脅
近年兩岸三地互動頻繁,往返兩岸的旅遊人數大幅攀升。流感病毒傳播力強,症狀較嚴重且型別的變化快速;因此,香港已於今年,正式將公費流感疫苗全面升級,成為可預防4種流感病毒的四價疫苗。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感染科陳伯彥主任表示,流感傳染力強,極易引發群聚感染,建議民眾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遠離流感侵襲。
 
陳伯彥主任舉診間案例說明,林小姐於今年12月初,攜帶一對兒女參加大陸旅遊團,因流感意識不足,沒有接種疫苗的習慣。旅行途中,曾接觸當地民眾有發燒、咳嗽與倦怠的重感冒現象,兩天後母女三人皆陸續出現高燒、咳嗽與四肢痠痛無力等症狀。回台後,經由醫院快篩確診為A型流感,同團親友詢問下,竟有超過20位團員也相繼中鏢。
 
流感因為潛伏期短,具有高傳染力,很容易快速傳播造成群聚感染。陳伯彥說,流感病毒突變性高,每年流行的病毒株會稍有不同,因此每年接種1次疫苗才是最安全有效的作法。由於小學生傳染力強,容易將病毒傳給周遭的人,台灣已將小學生列入免費流感接種對象。而一般民眾儘管自身免疫力好,流感症狀一樣會影響正常的生活與工作,並將流感傳給周遭的親友群眾,導致併發症,民眾應提高警覺。
 
陳伯彥並指出,民眾沒有接種流感疫苗原因主要包括:第一,擔心施打流感疫苗後會有不良反應?其實僅有非常少數人會有全身性輕微反應,如肌肉痠痛、發燒等,但一般症狀輕微,大多會在接種後2天內自然恢復,若本身曾經施打疫苗有特殊狀況者,接種前可與醫師充分討論。第二是覺得自己身體免疫力好,不會得到流感?其實易突變的流感病毒感染後,生病的機會高,抵抗力好的人一樣會得到流感。
 
流感傳染力高,為保護自己健康及降低群聚感染機會,應先建立自身防護機制,才能將影響減至最低。陳伯彥強調,施打疫苗仍為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最好的方式,即使感染了也能降低症狀嚴重程度。除了公費三價疫苗外,現在已有四價流感疫苗可供民眾選擇,其涵蓋了4種病毒株(2種A型2種B型),可擴大保護範圍,降低感染風險。另外,陳伯彥提醒,平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勤洗手,也可多補充富含維他命C、E的蔬果,藉此提升自身免疫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