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話不清楚 恐是口腔動作發展異常
您的孩子也出現說話不清楚,或是不會用吸管喝水等行為嗎?看著孩子發展和其他孩子差距越來越大,是否也常常心急如焚,其實家長可以透過訓練的方式,讓孩子跟上成長腳步;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蕭又嘉指出,家長可以從觀察孩子口腔動作能力開始,了解孩子在吃和說的行為能力。
 
若孩子說話模糊不清,或是進食時不協調、不正常肌肉張力等現象,就有可能是口腔動作發展異常的特徵;蕭又嘉說,這時家長就可以透過改變食物質地以及口腔動作訓練的方式,幫助孩子提升口腔功能。
 
醫師蕭又嘉進一步說明,1歲的孩子,可以提供稍硬且容易咀嚼的食物當作練習,隨著孩子咀嚼能力提升,就能慢慢增加食物的粗糙度,而在口腔動作訓練上,可以透過嘟嘴、展唇、抿嘴巴等遊戲,幫助嘴唇張力訓練,另外,也可利用吹氣訓練以及舔盤子上的果醬等方式,訓練舌頭靈活度。
 
家長在執行口腔動作訓練時,最好的方式就是結合吃飯和遊戲,讓孩子更願意去進行活動,一方面也能達到訓練效果;蕭又嘉提醒,口腔動作訓練都需一段時間的練習,家長應多給予耐心和鼓勵,若仍無法改善,則建議應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