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電梯暴衝下墜 台北慈院研發安全監測設備
電梯傷人事件層出不窮。台北慈濟醫院研發電梯安全系統,在電梯加裝安全監測設備,當煞車裝置未達標準,馬達立即停止運轉,電梯就無法啟動,可有效防止電梯暴衝、下墜,避免意外發生,這項系統更榮獲兩岸專利。
 
台北慈濟醫院工務室主任楊明崇表示,一般的電梯大多用鋼索,將車廂懸掛在電梯井頂部機房的曳引輪上,鋼索另一端則懸掛平衡用的配重側,當電梯車廂移動時,配重側就會朝反方向移動

一旦電梯門開啟,煞車來令片及煞車鼓會將電梯卡住,電梯就完全靜止不動若來令片磨損,或煞車鼓因電力或老舊無法完全將電梯卡住,電梯運作就會發生問題,產生往上暴衝或急速下墜的危險。
 
台北慈濟醫院研發的電梯安全系統,可偵測電梯煞車來令片及煞車鼓的間距,若有異常狀況,感應器會發送訊號至電梯主控制箱,並立即停止馬達運作,避免煞車來令片磨耗失效,同時訊號也會傳到醫院中央控制室,通知維修人員在第一時間進行處理。
 
楊明崇也提醒,民眾搭乘電梯時,如果發現車廂開門時與樓層地板有落差,或電梯啟動、停止時會抖動,應盡快通知電梯公司檢查煞車裝置,以免意外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