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B肝 洗腎風險增3.85倍

慢性B型肝炎若不加治療,除了增加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還會增加3.85倍末期腎臟病(即洗腎)的風險!

大林慈濟醫院研究團隊利用台灣全民健保資料庫,分析1萬7000多名未治療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及7萬1000多名非B型肝炎患者,自1999-2010年間,長達12年的追蹤,證實未治療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會增加3.85倍末期腎臟病(即洗腎)的風險。

這是國內外第一篇大型的世代研究,驗證未治療的慢性B型肝炎的確會傷害腎臟,受到美國高度重視,此研究成果已快速被接受,並發表於知名的國際期刊《腎臟國際化》(Kidney International)。

在此之前,僅有幾篇病例系列研究提出慢性B型肝炎導致洗腎,但一直缺乏世代研究的證據。

一直以來學界認為,B型肝炎並不像C型肝炎那樣具有疾病的侵襲性,因此較不認為會對腎臟造成傷害。

但是大林慈濟醫院研究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校正相關共病、社經地位、就醫次數、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暴露及競爭死因後,得到令人驚訝的發現:慢性B型肝炎的確會增加末期腎臟病(即洗腎)的風險,且12年累積發生率顯著高於非B型肝炎患者;而此風險在任何年齡的男性(尤其是小於60歲者)及小於60歲的女性較為顯著。

2014年美國開始重視這個議題,已有兩篇慢性B型肝炎與腎臟病的相關研究刊登於肝膽腸胃學的重量級雜誌,2014年更有研究指出,儘管疫苗接種率高,但B型肝炎仍以每年5000萬新案例的速度增加。倘若如此,可以想像B型肝炎導致洗腎的負擔正在增加中。

B型肝炎及末期腎臟病在台灣均具有高盛行率,具高風險的B型肝炎患者需積極追蹤是否有發生腎臟病的可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