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聚餐不斷 一個冬天胖5公斤
入冬天氣轉寒,民眾喜歡和親朋好友相約冬令進補,再過一個星期,又是耶誕節,跨年、尾牙等也緊接而來,聚餐活動不斷,體重恐飆升!營養師建議,飲食多吃蔬果、少加工製品,餐餐盡量7分飽,多喝水並搭配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其實不難。
 
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公布資料顯示,一餐吃到飽的火鍋,包含肉類、餃類、丸類、蔬菜、高湯到沾醬,熱量攝取可能高達3900大卡,相當於14碗白飯。若每星期吃一次,一個冬天就會胖5.3公斤。
 
台大醫院營養師柳宗文指出,揪團圍爐是冬天不可或缺的活動,加上氣溫驟降,外出活動機會減少,吃的多、動的少,體重像雲霄飛車般迅速上升,其實冬天要維持體重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吃的少、動的多。
 
柳宗文舉例,聚餐時可多吃體積大、熱量少的蔬菜或水果,增加飽足感,少吃肉類、加工製品等脂肪含量高的食材,以及低營養、熱量卻很高的食物,如蛋糕、麵包等,也應少吃,餐餐維持7至8分飽,並搭配運動及多喝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幫助聚餐不發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