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節 發現不簡單好油
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步調快,追求簡單反而成為奢侈。日前於簡單生活節中,邀請了製作油品的業者參與展覽,該業者是從兩位家庭主婦最簡單的初衷出發,「就是要給家人最好的」。
 
食安風暴不斷,尤其是地溝油事件導致人心惶惶,今年的簡單生活節就是主張在日益繁複的世界裡,尋找生活裡美好的人事物。因為對食材挑剔,給家人吃下的每一口都要經過嚴格挑選,才能擺上家中的餐桌,兩個家庭主婦Wendy與Clio,開始找資料、看書,結果發現,連怎麼選油、選什麼油都是一番大學問。
 
要脫離舒適圈,並不是簡單的事。從創業初期家人的不看好,連找上專業創業顧問也得到負面評價,甚至告訴Wendy與Clio,榨油已經是夕陽產業了。想創業?太天真了吧!但兩位家庭主婦秉持著「頭已經洗下去了」的堅持,要做,就要做到最後、最好。因此,每天手工限量生產、低溫慢焙、新鮮現榨。追求流程透明,只取第一道冷壓油。這麼多的原則,來自於對健康的堅持。
 
Wendy說明,市面上的油多是化學萃取,甚至有些人為了避免吃到化學物質,還會帶原料到傳統油行榨油。Wendy與Clio發現雖然榨油技術進步了,可使用有機溶劑「正己烷」將油萃取出來,再運用高溫、高壓、漂白、除味等方法將所謂的雜質去掉,而達到「精純」、「保存期限拉長」的目的。而當採用傳統物理冷壓的方式製油時,在焙炒階段將過程控制在低溫環境中,就不至於破壞油值營養以及天然抗氧化劑的好成分,當然也沒有化學溶劑殘留的疑慮。
 
中醫師徐仁德表示,高溫萃取油的動作,會使麻油碳化,一旦麻油碳化,蛋白質就會產生毒素、毒蛋白,容易引起上火、皮膚過敏等反應,對人體有負面影響。建議民眾選用油品時慎選通過SGS多重農業與重金屬殘留檢測,或有相關認證的油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