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食用檳榔率全台之冠 當心罹雙癌
近年來,癌症已成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又以口腔癌與食道癌為男性短命癌症的冠亞軍。根據統計,近十年來,不論是口腔癌還是食道癌死亡年齡均為57歲,正值中壯年且是家庭經濟支柱,造成許多家庭破碎。
 
台北榮總內視鏡中心主任侯明志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統計,由於食道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發現時都已是晚期,存活率只剩不到兩成,死亡率比大腸癌高出兩倍,是近十年來死亡率增長幅度最高的疾病。若有菸酒檳榔習慣者或有頭頸癌病史者,應每年接受內視鏡檢查,有菸酒、檳榔習慣者,則應每半年接受檢查,早發現、早治療,建議可選擇有特殊光內視鏡設備,能夠發現早期癌症病徵。
 

頭頸部癌與食道癌息息相關。頭頸部包括,耳、鼻、鼻竇、口腔、咽、喉、甲狀腺等等,在上述部位的惡性腫瘤皆稱為頭頸部癌;由於食道是連接咽部與胃部的管狀器官,大多數食道癌源起最內層的黏膜細胞,在台灣,食道癌以鱗狀上皮細胞癌居多。臨床顯示,菸、酒與檳榔是食道癌與口腔癌的高風險因子,若三樣都沾的話,罹患口腔癌率與一般人相比增加123倍;食道癌則高達195倍。根據統計,每3個頭頸部癌患者就有1人為食道癌高風險群,頭頸部癌未併發第二癌,存活率約五成,若併發食道癌存活率則大幅降低到僅有1成。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王成平醫師說,曾有一名62歲罹患頭頸部癌患者,有菸酒、檳榔習慣長達30年,有天感到喉嚨有異物感時,才盡速就醫,醫師同時替病患檢查頭頸部與食道,發現已罹患第一期下咽癌與第一期食道癌,治療後至今已逾五年,雙癌並無復發,還能維持正常生活。另一位也有菸酒、檳榔習慣,罹患第一期下咽癌的患者,經痊癒後下咽腫瘤消失,但半年後吞嚥越來越困難,就醫進行檢查後才發現是食道癌第四期,雖然有積極治療,由於發現太晚,已無法治癒。

台東馬偕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白明忠醫師指出,花東地區檳榔食用率是全台之冠,甚至高出全國平均值3倍,而光是台東地區食道癌的罹患率就高於全國平均值兩倍。而目前可由特殊光內視鏡揪出初期癌症因子,內視鏡片環狀電燒非手術性治療方式,除了創傷小、治療時間短,也不易併發食道狹窄與穿孔的併發症。由於口腔癌、食道癌、乳癌及子宮頸癌中,只差食道癌尚未納入篩檢項目中,因此呼籲高危險族群應定期做內視鏡篩檢,早期發現癌前因子及治療,就能有效阻止食道癌病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