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患牙周病 早產機率大
許多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深受牙周病及其他牙齒問題所苦;牙醫師提醒,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會造成免系統功能不穩定,引發牙周病惡化,病況嚴重恐導致早產,不得不慎。
 
開業醫趙培勳牙醫師表示,牙周病惡化時會引發牙齦紅腫疼痛及流血症狀,細菌會透過血液,傳輸到全身,準媽媽若是有牙周病,就會影響胎兒發展,嚴重的話,胎兒早產的機率就升高,這種情況在醫學上稱為「妊娠型牙周病」。
 
準媽媽若在懷孕初期出現牙周病徵,如牙齦出血時,應盡快接受治療,以免影響胎兒健康。有計畫生育的女性,最好在懷孕前做好全口檢查及相關治療,並於懷孕期間重視口腔衛生、檢查牙齒及洗牙。
 
牙周病專科醫師車承娟並建議,有意準備懷孕的婦女,應在受孕前先做口腔檢查,以了解口腔健康的狀況,如果有牙周問題,也建議在懷孕前接受治療,諸如植牙、根管治療等,若孕婦在孕期內需要治療牙周病,最好注意以下事項。
 
一、治療時間不可錯過:簡單、保守的治療,若身體狀況允許,皆可進行,例如補牙、洗牙等。比較繁複的牙科手術,在懷孕中期時實施則較為安全,可避免發生第一孕期(第1周至第12周)的流產或畸形兒,或第三孕期(22周後)的早產。
 
二、牙周病嚴重時盡快就診:如果媽媽們出現牙齒一碰就出血、疼痛,甚至是發燒等症狀,需要醫院診治。通常牙醫會採取保守的治療方法來緩解病狀。
 
三、應了解手術過程:針對孕婦的牙齒治療較為簡單,醫生會盡量避免X光,也不會使用抗生素,麻醉藥劑量較低。這些都是為了胎兒的安全與健康作為考量,媽媽們在手術前也應該要了解手術過程以及用藥。
 
四、手術後仍要保持口腔清潔:醫師建議,每天至少要刷兩次牙、養成餐後清潔牙齒或使用牙線的好習慣,而有些含酒精的漱口水則建議不要使用。
 
五、飲食配合:孕婦在飲食上除了應攝取足夠的營養,供給胎兒發展所需,也應避免食用有害牙齒健康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以替代零食。水果中的纖維素還有幫助清潔牙齒的功效,可多喝牛奶或選擇孕期專用的鈣片,補充鈣質、增加牙齒的強健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