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又「燒聲」 13公分大甲狀腺結節作祟
日前一名54歲張先生,一個月以來,不但嚴重「燒聲」且胸悶,以為是感冒,四處就醫吃藥都沒有用;直到去台中慈濟醫院看診,醫師觸診懷疑右側脖子甲狀腺結節異常,進一步檢查,竟發現有個長達13公分的腫瘤,宛如一條絲瓜,往下延伸壓到氣管,所以病患才會喘得受不了。經手術切除後,病患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

該病患起初只是說不出聲音,之後開始持續氣喘、胸悶,嚴重時一天高達4~5次,時間超過一個月,後來連心臟都開始不舒服;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陳家鴻醫師為其做胸部X光檢查,發現胸腔腫塊已經把氣管壓到另一邊,找到了氣喘、胸悶的原因。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張先生的結節長度是正常甲狀腺的好幾倍。

陳家鴻醫師指出,甲狀腺結節多為良性,除非太明顯影響美觀、或是懷疑惡性,否則選擇切除甲狀腺結節的病患並不多;但該病患的腫瘤實在長得太大了,已經有壓迫、呼吸不順的問題,也擔心會有病變,所以開刀切除是最好的選擇。術後病理報告顯示為良性,X光檢查確定張先生的氣管回到正常位置,呼吸也順暢多。

陳家鴻醫師提醒,如果有氣喘、壓迫、食道卡卡、難以吞嚥的問題,都有可能是甲狀腺結節引起。他叮嚀,甲狀腺結節還是可能會變成惡性,一旦發現,最好還是拿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