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自殺者親友自殺率高
據統計,全世界每40秒就有1人自殺身亡,而每名自殺死亡者可能影響周遭的6名親友,其自殺率高於一般人。醫師指出,自殺者親友必須承擔龐大的社會壓力,容易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若沒有得到適當的紓解,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走出親友離開的傷痛。
 
根據2013年自殺防治中心年度電話調查發現,約8成7的人認為「自殺是不負責任的行為」、8成2認為「自殺是自私的行為」,及近4成認為「自殺是羞恥的行為」,顯示自殺者親友相較於因意外及自然死亡者的親友,承擔更多的罪惡感、羞恥感及污名感。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計畫主持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明濱表示, 當自殺者親友沒有辦法接受自殺者的離開,會不斷去尋找親友自殺的原因,容易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且多數自殺者親友在哀傷期間,獨自承擔嚴重的情緒困擾,可能伴隨著強烈的身體不適、憤怒等情形,長期承受龐大的壓力及情緒問題,最終恐走上自殺一途。
 
李明濱呼籲,自殺者親友應勇敢對外求助,尤其有嚴重情緒困擾時,必須尋求精神醫療的協助,當發現自殺者親友的心理有異常變化,如覺得極度哀傷、身體不適等情形,應「一問二應三轉介」,可協助縮短哀傷歷程,也能有效緩解負向情緒過度反應造成的二次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