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用檳榔消積行氣 可健脾胃+消水腫
一般人對檳榔的印象是會讓嘴巴紅通通,也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您知道嗎?檳榔有殺蟲、行氣消積,以及利水消腫的功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藥用檳榔是棕櫚科植物檳榔樹的乾燥成熟種子,而非外面有加紅白灰的檳榔。
 
周宗翰醫師指出,藥用檳榔表面粗糙且有顏色較淺的網形凹紋。由於檳榔味性溫,對於胃以及大腸,都有消積行氣的功效,由於檳榔含有多種生物鹼,可使蟲體癱瘓而被排出體外,並且有利水和截瘧的功效。
 
檳榔的成熟果皮稱「大腹皮」,可以利水消腫,在臨床上常用來治療水腫、腳氣、腹脹、小便不利等問題。藥用檳榔的主要作用在於降氣,因此對於胸腹脹悶、腹滿便難的患者都很有幫助。然而,生檳榔的損氣之性較強,醫師建議,以炒或炒焦的炮製方法以降低檳榔的損氣之性。
 
周宗翰醫師提供三種炮製檳榔的方法與檳榔藥膳食譜提供民眾參考:
 
一、生檳榔:揀去雜質後用水浸泡,適時換水以免發臭,泡透後撈出直接切片晾乾食用。
 
二、炒檳榔:取上述之生檳榔片,放置鍋內用小火炒至略為變色,再取出放涼即可。
 
三、焦檳榔:將生檳榔片放置鍋內用大火炒至焦黃後,微噴清水再取出晾乾即可。
 
四、檳榔藥膳:檳榔、白朮各10克,豬肚1只,粳米100克,生姜適量。先將豬肚洗凈,切成小塊;再將白朮、檳榔、生姜裝入紗布袋內,與豬肚壹同放人砂鍋內,煮至豬肚熟爛後,棄藥袋,撈出豬肚,留藥汁;加入粳米,煮至粥熟,加佐料調味即可食用。此粥補益中氣、消積和胃、健脾散滯,用於中老年人消化功能減退,也可用於脾胃虛弱、氣滯食積所致的腹脹納呆,排便不爽,肢體困倦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