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戰夯 恐引發心肌梗塞
前一陣子很火紅的冰桶挑戰,是為了讓更多人注意到漸凍人症的關心,許多人用裝滿冰塊的水直接從頭上灌下,體驗漸凍人的感覺。桃園療養院副院長莊毓民表示,雖然這可以讓民眾體驗漸凍人感覺的活動,但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恐因體溫突然的變化造成血管收縮與刺激而導致心肌梗塞。
 
漸凍人是一個罕見的疾病,又可稱為「冰凍人」,通常是因為年紀比較長而得到退化性的疾病,由於民眾對這種漸凍人了解太少,因此透過冰桶挑戰的流行來瞭解這種病。
漸凍人因為運動神經逐漸退化,能活動的力量越來越小,往往罹患後,1至2年內將無法行走。莊毓民副院長說,其實漸凍人神智是清楚,也有感覺,只是沒有力氣來做反應,就像被冰凍一樣,因此利用冰凍來跟此疾病作共識。
 
一般人對於冰桶挑戰只會感覺到冷,但是對於有心血管疾病,以及頸椎有問題的人,若是要挑戰,恐容易受傷或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莊毓民說,由於冰桶挑戰需要後仰,若是頸椎有問題的人可能導致頸椎受傷;然而,冰桶挑戰為溫度的突然驟降,將使心血管收縮並產生刺激,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往往會好發心肌梗塞與中風的問題。
 
莊毓民副院長進一步表示,糖尿病的人由於其體表感覺不好,急速冰凍容易造成凍傷。提醒民眾,做公益固然很好,但是要注意溫度的突然驟降,恐會造成頭痛、凍傷、血壓增高、中風,甚至心肌梗塞,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