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層出不窮 教育毒物知識才能解決
近年國內面臨一波波食安問題,搞得人心惶惶!包括販賣業者及消費者都害怕接觸有毒食品,影響生意經營及危害健康。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表示,社會大眾普遍缺乏毒物知識,建議政府應從教育業者、民眾著手,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委託台北醫學大學,在全台辦理25場巡迴「消費者保護與風險教育講習課程」,邀集超過1200位通路業者的賣場工作人員參加,指導可能遭遇的各類食安問題、正確的爭議處理方式,以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衛生相關法規。
 
負責此計畫的主持人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指出,針對參與課程業者,進行課前、課後認知測試比較,結果發現,對於「廣告不實的罰鍰」認知率提高至7成,「消費爭議通報及處理流程」認知率提升至8成,而「如何預防食安問題」僅3成5。
 
對此,韓柏檉強調,目前通路業者及消費者對於毒物普遍缺乏正確知識,難以分辨毒物造成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建議政府應定期辦理食品安全講座,從教育著手才能根本解決食安問題。他也呼籲賣場通路及食品業者要有良心、誠心、貼心,提供民眾安心無虞的產品;消費者選購食品則要注意包裝完整、標示齊全、產品有效日期、保存方式、食用方式、保留消費憑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