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受傷勿泡溫泉! 以免出現潰瘍反應
天氣逐漸轉涼,這時候泡個暖呼呼的溫泉,是再享受不過的事情了!但是,若皮膚有些外傷,小心泡完溫泉後,皮膚狀況更加嚴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潘企岳醫師指出,若皮膚狀況不正常,盡量不要去泡溫泉,避免刺激皮膚,導致皮膚潰瘍。
 
潘企岳表示,溫泉有分酸、鹼性,其中酸性溫泉對不正常狀況皮膚、外傷容易造成影響。其他因素如水溫過高、或浸泡時間太久,也有可能造成皮膚不適。皮膚潰瘍或紅斑,容易出現在身體皺摺處,或原有濕疹的部位,原因是皺摺部位的皮膚較薄、濕疹部位表皮結構已遭破壞,較容易受到外來刺激或被酸鹼腐蝕。通常有問題的皮膚,泡湯的當天或隔天,潰瘍反應就會出現。
 
另外,在泡湯時還要小心「溫泉性毛囊炎」;潘企岳指出,一般而言,「溫泉性毛囊炎」多半在泡湯或游泳完後的2天內出現,主要分佈在胸、上臂、大腿等處;這些紅疹子中間的膿,通常幾天後會破裂,結成黃痂,因為會自行痊癒,也不會留疤,除非是長太多疹子,或是有其他的不適,不然不需要特別的治療。
 
潘企岳建議泡湯者若要泡的安心又安全,應了解溫泉的水質;包括溫泉的成分、酸鹼值和泉溫,並且記得喝水補充水分。此外,皮膚乾燥或有異位性皮膚炎者,每次泡湯盡量不要超過10分鐘,在泡完後,應該要塗抹乳液保濕,保持皮膚的水分,以減少溫差及冷風對皮膚的二度刺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