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孩童感冒 久咳不癒可能是氣喘
最近早晚溫差大,免疫力較低的小朋友容易感冒而咳嗽,症狀約一星期好轉;不過,若久咳不癒可要留意!醫師提醒,小朋友出現咳嗽症狀,如果持續超過3星期以上、清晨及夜晚特別嚴重,甚至深呼吸有咻咻的喘鳴聲,可能是罹患了氣喘。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指出,感冒是造成小朋友咳嗽的主因,尤其季節變換時容易感冒,若出現長期咳嗽不癒的情形,就有可能患有氣喘,且這類兒童通常合併患有皮膚過敏或鼻子過敏的問題。
 
呂俊毅表示,氣喘是因支氣管對某些刺激過度敏感,產生發炎反應,造成支氣管收縮及分泌物增加,而出現咳嗽的症狀、甚至是咻咻的喘鳴聲,特別在半夜及清晨最嚴重,但有些輕度的氣喘兒只有慢性咳嗽,讓許多家長以為只是普通感冒。
 
如何分辨感冒、氣喘?呂俊毅強調,一般感冒造成的咳嗽,症狀約一星期會逐漸好轉,而氣喘則是會超過3星期以上,甚至久咳不癒。每當季節交替、半夜及清晨時咳嗽會特別厲害,最好就醫接受檢查,給予正確治療,並保持環境乾燥,減少孩童接觸過敏原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