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胸悶 小心恐是氣喘發作
名人鄭秀文、謝霆鋒、杜德偉、朱孝天、鄧麗君都有氣喘,而最著名的就是鄧麗君因為氣喘而早逝。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詹雲翔醫師表示,氣喘多為先天性遺傳,建議有氣喘的人到公共場所要戴口罩,天氣變化時也要特別注意,以免氣喘發作。
 
詹雲翔醫師說,氣喘可分為先天型與後天型,雖然主要以先天遺傳為主,但是後天也有可能發生,其發生的原因為小時候可能受到流感、呼吸道病毒感染,以及接觸到刺激氣體等造成支氣管被破壞而引發,同時,有過敏性鼻炎及異味性皮膚炎者也應注意。
 
氣喘的主要症狀為喘、哮鳴症、胸悶,以及咳嗽。所謂哮鳴症是指自己能聽到自己的呼吸聲。由於氣喘只能控制而不能根治,有氣喘的人碰上感冒、空氣不好,以及氣候變化時都可能發作。
 
值得注意的是,有在用心臟科的藥物、青光眼專用眼藥水以及有高血壓的人要特別小心。詹雲翔醫師表示,由於滴藥水時,藥水會由肺管連到鼻腔內,並在黏膜的地方吸收,容易導致氣喘發作,所以在使用眼藥水時要把鼻子壓住以免藥水流入;高血壓藥物會造成支氣管收縮,所以有氣喘的人也容易因此發作。
 
醫師建議,有氣喘的人一定要預防感冒,氣候交替、空氣不好時要戴口罩,就醫時,一定要讓醫師知道有氣喘的症狀,在使用藥物的人也一定要規則的用藥,以免引起併發症導致氣喘更嚴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