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高危險群 三高要定期檢查
腦中風往往來的突然,患者沒有在黃金3小時內急救,恐出現半身不遂、語言障礙、嘴歪眼斜等後遺症;然而,根據統計發現,國內只有不到3%的患者,能及時送醫治療。醫師指出,秋冬是腦中風的好發季節,而患有三高疾病者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建議定期進行檢查。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指出,腦中風分為阻塞性及出血性兩種,是因腦血管阻塞或破裂,導致腦部血液供應不足,而引發腦部受損,導致部分身體暫時或永久失去功能;阻塞性腦中風若沒有及時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可能發生肢體癱瘓、語言障礙、嘴歪眼斜、大小便失禁等後遺症,甚至意識昏迷而死亡。
 
陳龍表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疾病,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根據研究顯示,高血壓患者發生腦中風的機率,高出一般人2至4倍;高血脂患者,因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偏高,導致血管粥狀動脈硬化機率高出3倍;而糖尿病患者,發生腦中風的機率也高出1.5至3倍。
 
如何預防腦中風發生?陳龍建議,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至醫院進行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檢查、磁振照影檢查、腦血管攝影、心臟超音波、頸部及顱內超音波、腦中風血管超音波等,透過檢查才能有效預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