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動能減肥? 肥胖先找病因
肥胖是健康殺手,容易造成三高、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不過,減肥可不只是少吃多動的問題。中醫師指出,肥胖可分為虛胖、實胖,最好先找到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擺脫肥胖,擁有健康的人生。
 
開業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以中醫觀點來說,肥胖分為虛胖、實胖。虛胖者,通常伴隨皮膚白皙、肌肉鬆軟、容易疲倦、尿少多汗,以及下肢浮腫等症狀;而實胖者,則是體內脂肪堆積過多,伴有便祕、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
 
彭溫雅舉例,當「脾氣虛弱,痰濕內停」,身體器官運作功能失常,容易使脂肪堆積於肌膚,長期下來形成肥胖。中醫認為「脾主肌肉」,掌管食物營養的吸收及消化;若脾臟功能出現問題,氣血循環不好,導致新陳代謝不良,自然容易肥胖。
 
減肥先找出病因。彭溫雅強調,減肥不能只是少吃多動,最好先找出導致肥胖的原因,並針對不同體質,找到最適合個人的方法,藉由調理各器官運作,改善身體代謝功能,才能擺脫肥胖的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