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也得白內障? 定期檢查最重要
「白內障」這名詞您或許很熟悉,但有養狗的飼主們,您知道狗狗也會得到白內障嗎?開業醫動物醫院院長陳俊達表示,大多數狗會得到白內障是因為老化、遺傳以及糖尿病引發水晶體改變,飼主應定期帶牠們就醫做檢查以預防惡化。
 
人的白內障可分為老年性、外傷性,以及併發性白內障等等,陳俊達院長說,狗兒們會得到白內障,大多數是因為老化的關係。一般來說,狗在6~7歲時,視力會開始退化,若有合併糖尿病,惡化的速度會更快。
 
陳俊達表示,通常狗在看不見時才需要開刀,若還能看見,盡量讓狗身處在熟悉環境,以及不易跌倒的空間裡,同時利用藥水及藥物治療可阻止白內障退化;若是發現您的狗時常在固定的空間裡仍會去撞東西時,就需開刀治療。
 
狗狗發生白內障是否要開刀?陳俊達說,還是依照飼主的意願來作決定,畢竟開刀與不開刀各有風險。若是選擇開刀,因為麻醉的關係無法知道其心肺功能,會有休克死亡的風險;術後也可能會產生併發症,如葡萄膜炎、眼壓改變、眼睛發炎以及流淚等症狀,若是選擇不開刀,就要隨時注意狗狗的眼睛是否有退化的徵兆。
 
一般來說,患有白內障的狗,醫師會開眼藥水來阻止水晶體氧化,並讓其吃保健眼睛的食品。只要維持的好,可以預防其白內障症狀退化導致失明,甚至可以維持一輩子的視力。陳俊達建議,家裡有養狗的飼主要定期替牠們做檢查,七歲以下的狗一年作一次檢查;而七歲以上因屬年紀較大的狗,需半年作一次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