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位長者齊登階 「銀髮軟Q營」練腳力
台灣人口出現加速老化現象,根據統計,至2012年12月,65歲以上長者人口已占總人口的11.15%,到2025年將倍增達20%,倍數成長時間不到15年。為促進長者健康,臺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特別規劃「銀髮軟Q營」,一套為期16周的樂齡運動訓練課程,採緩步多階段的漸進式方式進行,以較低階距的扶梯來訓練腳力,共31位長者挑戰成功,敏捷度、下肢肌肉力量和平衡感獲得明顯提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5位長輩中就有1位曾跌倒;10位跌倒的人中,有3位會受傷,其中1位甚至會住院。而許多調查指出,造成長者跌倒的主因,包括下肢肌肉無力、曾經跌倒、步態不穩和平衡感不良等。另外,根據臺北市事故傷害監測資料顯示,在內湖區發生的事故傷害案件之非蓄意性傷害案件中,跌倒占22.7%,其中65歲以上的長者高達61.6%。
 
為改善長者跌倒問題,臺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特別邀請具物理治療師資格的臺北市立大學學者曾國維,偕同專業醫師,一同規劃出「銀髮軟Q營」課程,針對高齡族群完成心肺耐力及肌力訓練,並利用區政大樓內較低階距的扶梯來訓練高齡族群,完成120層34320階的挑戰。學員主要是由平均年齡65.2歲的31位長輩組成,最年長的學員為82歲和77歲的劉姓夫婦。
 
曾國維表示,上下樓梯是一個相當好的運動方式,長者在參與訓練時,應記得五個重點,包括選好鞋、先暖身、階距小、輕步伐和後舒緩,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避免運動傷害。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長期辦理多元健康促進課程,若有興趣的民眾,可電洽02-27911162分機7036,轉陳小姐洽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