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擺脫尿失禁 76歲嬤重展笑顏
根據統計,台灣婦女尿失禁的盛行率約為25~30%,大約每3人就會有一位婦女深受困擾,主要族群是更年期或產後婦女居多。就有一位76歲的黃阿嬤,身體硬朗無中老年慢性疾病,但近3年來卻深受尿失禁困擾,不僅心情低落,更不敢出門,到醫院求診後,決定透過經閉孔尿道懸吊手術治療,尿失禁的狀況終獲改善。
 
收治這名黃阿嬤的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醫師許智凱表示,自然生產或年老退化,會造成骨盆底肌肉鬆弛,引起應力性尿失禁。每當咳嗽、打噴嚏、大笑或起身時,尿液常不自主流出,導致生活和衛生上的不便。因為台灣民情的關係,面對尿失禁,許多人常羞於啟齒,更有人誤認中年女性尿失禁是正常現象,而延誤就醫。
 
 許智凱指出,治療尿失禁的手術,過去有膀胱子宮懸吊術、尿道懸吊術等,但風險是可能產生腹腔內血腫、感染、膀胱破裂等併發症,且恢復期較長。近年來,由於醫療技術已有突破,經閉孔尿道懸吊手術成為目前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治癒率高達90.6%,手術時間和術後恢復期,也大為縮短。
 
經閉孔尿道懸吊手術會經由大陰唇會陰大腿交界處之閉孔穿入達中段尿道下方,腹部不會有傷口,可降低術後排尿尿滯留比例,也能有效避開恥骨後區域,減少膀胱、腸道及大血管受傷的機會。許智凱說, 目前對於婦女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有愈來愈多醫師傾向採手術治療,經閉孔尿道懸吊手術已由多手術切口,改良為單一切口便可完成,並已列入健保給付,患者也多了一種治療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