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黃金期中西醫治療 降低日後發作率
16歲的蕭同學,有家族氣喘病史,年幼時曾多次氣喘發作,時常出現「咻咻」的哮鳴音,3歲時開始配合中西醫合併治療,逐漸減少發作次數及嚴重度,現在幾乎沒有再發作,也能正常運動。醫師指出,氣喘的黃金治療期是學齡兒童到青少年的期間,運用中醫調理並配合西醫類固醇療法,可大幅降低氣喘發作機率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游明謙指出,以中醫觀點來說,過敏性氣喘屬肺、脾、腎三臟腑,並由體內「痰飲內停,外感邪氣」而成疾病,要依「急者治其標,緩者治其本」的醫治原則。
 
游明謙舉例,將病情嚴重程度分為4級,使用不同的藥物組合。當氣喘急性發作時,應配合西醫以類固醇及支氣管擴張劑為主,待病情較平穩時,就能以中醫介入調理,如四君子湯、六味地黃丸、麥門冬湯等,可依寒熱不同體質,症狀明顯時則選用小青龍湯或麻杏甘石湯。
 
「氣喘早期診斷及治療,可降低日後病情嚴重度。」游明謙強調,治療氣喘要把握學齡兒童到青少年的期間,透過中西醫合併治療,可以改善氣喘的症狀,並降低氣喘發作的頻率及嚴重度,減少呼吸道結構性的變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