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談「電」色變 口乾症副作用最擾人
癌症治療常會有很多副作用,例如頭頸癌(包括口腔癌)在進行電療(放射治療)時,往往會有口乾症,甚至會出現口腔潰瘍所造成的口腔黏膜炎,因唾液分泌大量減少極易使癌友導致蛀牙及牙周病,進而影響病友的咀嚼功能,以及營養攝取;因此,如何照護好口腔健康,是癌友們在做治療時極需注意的事項。
 
為何頭頸癌治療時會出現口乾症?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病房主任鄭世榮表示,頭頸癌與口腔癌病人會出現口乾症,主要在於手術會切除部份唾液腺,及手術後部份病友須接受電療與化療所造成的副作用。除此之外,化療藥物刺激及電療傷害更進一步造成黏膜發炎及組織潰瘍。由於唾液(口水)可以增加抵抗力,一旦沒有口水,免疫力會下降,而且口腔會由鹼性變為酸性,就好像將牙齒泡在鹽酸之中,容易因脫鈣及抗菌力降低造成蛀牙與牙周病。
 
所以,鄭世榮主任認為,要避免頭頸癌與口腔癌病人出現口乾症,一方面要仰賴醫療技術的進步,另一方面則仰賴有效緩解的治療。他指出,如果手術時切除的傷口癒合快,電療做的更精準,防護做得好,化療的副作用少,就可以使口腔黏膜破皮的情形減少,並可減少口乾症機率大約達七至八成,甚至掉髮、噁心與嘔吐與吃不下的情形都可以減輕。
 
然而,若是頭頸癌病人與口腔癌病人已發生口乾症時該怎麼辦?鄭世榮說,一個門診中,大約70~80位頭頸癌與口腔癌病人,若經過手術及電療化療後,約有9成會出現口乾症問題,甚至合併有口腔破皮及吞嚥疼痛。這些病友大都會接受藥物治療和搭配使用口乾舒緩噴劑,以及補充營養品,來減少副作用,若沒有積極治療,往往會疼痛難耐、嚴重口乾、免疫力下降甚至體重減輕。
 
因口乾的緩解,常常是需要長時間的努力,所以除口乾藥物之使用外,鄭世榮也會建議口乾舒緩牙膏、口乾舒緩噴劑的使用。而口乾舒緩噴劑的優先選擇特點,包括以天然溫泉為基底、微鹼性具高含氧量,且具礦物質可刺激唾液分泌與殺菌功能的產品,更適合長時期的使用。 
 
鄭世榮主任並指出,除上述口乾藥物及口乾舒緩牙膏及噴劑治療口乾症外;另外,可搭配營養補充品和維生素B、C及麻醉藥水,以儘速修復口腔上皮細胞並減少疼痛。而且飲食上也須注意,得攝取軟質與流質的食物,不可吃辛辣,並應運動及按摩耳前腮腺,使刺激唾液分泌;而這些主要為症狀治療,大約需進行三個月,並依症狀調整使用時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