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換溫差大 中醫治療氣喘不用類固醇
季節轉換之際,氣溫忽高忽低,容易誘發氣喘。據統計,台灣每5個小一兒童就有1人有過敏體質,過敏體質者最怕在季節轉換時氣喘發作。中醫師李深浦表示,氣喘代表腎陽不足,必須從調整體質著手,維持臟腑氣血平衡,將濕氣、積熱排出體外,就能擺脫氣喘。
 
一般西醫是以類固醇治療氣喘嚴重發作,但卻會引發許多不良副作用令人擔心,包括月亮臉、水牛肩、黏膜萎縮、骨質疏鬆等副作用。中醫師李深浦表示,其實腎臟不只有過濾血液、透析血液毒素的功能,腎上腺會分泌腎上腺皮質素,也就是人體自行製造的類固醇,只要腎臟功能好,就不需要使用人工合成的類固醇。
 
為什麼會過敏、氣喘呢?李深浦表示,以中醫觀點來說,腎陽是內臟中最深層的「引擎」,將熱量散發到全身,使臟腑正常運作;當腎陽不足,腎氣則無法運作,熱氣積在體內不能散發,進而會引起皮膚濕疹、鼻子流鼻涕、肺部阻塞,產生氣喘、呼吸困難等疾病。
 
李深浦強調,中醫將五行分為五臟,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五行相生,也就是腎氣助生肝氣、肝氣助生心氣、心氣助生脾胃氣、脾胃氣助生肺氣、肺氣助生腎氣,臟腑互相影響。當人體腎氣不足,熱量無法充分氣化,會影響脾胃、心肺,無法正常排汗散熱,就會造成身體積熱、悶熱,就容易產生過敏、氣喘。過敏體質的小孩,往往體質不協調,身體怕熱,氣管鼻子怕冷,晚上蓋棉被就踹被,而不蓋被就鼻塞,並引發咳嗽氣喘就可知道。
 
要擺脫過敏、氣喘,必須從調理體質著手。李深浦指出,體內有濕氣、積熱是因腎氣不足及肝臟營養氣化功能失調,藉由中醫可改善體質、調理臟腑,透過補腎陽可改善腎氣不足,養肝可重建良好的營養氣化,使血液中的營養完全吸收、熱量完全燃燒,體內就不會有濕氣、積熱,也就不容易感冒、氣喘、過敏。
 
另外,李深浦也說,除了藉由中藥調理,讓臟腑恢復正常的運作功能,靜坐也能培養腎陽的功能,將眼睛閉起,眼睛往下走,觀心、觀丹田,讓體內形成良性的循環,平時也要均衡飲食、正常的生活作息,以及規律的運動習慣,讓體質回歸陽性、免疫力正常,可以正常排汗、調節體溫,就能擺脫過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