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常痠痛 中醫治療有一套
現代上班族往往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或依賴行動裝置,成為低頭族,進而引發諸多筋骨痠痛的後遺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主治醫師劉學融表示,有別於西醫多採治療加上服止痛藥,中醫則是以傷科整復手法配合針灸,多半能帶來不錯成效,可以再搭配居家復健,並改善姿勢,對病情能正面改善。
 
劉學融指出,近期有位病患到門診報到,主要是年輕時整天需要用電腦工作,肩頸痠痛症狀已有一段時日,但某天他發現,連雙手手指都開始麻木,趕緊就醫。透過X光檢查後,顯示患者頸椎第五、六節狹窄,並有骨刺增生。由於西醫建議開刀治療,但他決定選擇針灸和中藥治療,在每周2次並持續2個月後,麻木和肩頸痠痛皆改善,作息回歸正常。另一位病患,為平板電腦重度使用者,造成嚴重頭痛,透過傷科整復手法加上針灸,症狀已減輕8成。
 
以中醫角度而言,頸椎病的形成原因是頸項長期勞累、氣血失和、阻滯經絡所致,可經由針灸搭配正骨、鬆筋、舒筋等傷科手法治療。持續一段時間後,將可逐步改善血液循環、解除肌肉痙孿、緩解疼痛、促進功能恢復等。除了專業治療之外,病患在家也可搭配居家復健,並改善錯誤姿勢,能有助於病情改善。
 
劉學融指出,以中藥熱敷薰洗,可達到壯筋骨、祛風溼、疏經活絡、活血去瘀的療效,例如草烏、延胡索、透骨草、伸筋草、川牛膝、乳香、沒藥、獨活、桂枝、紅花等。值得留意的是,過去有筋骨痠痛困擾者,多半是以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但近年來發作年齡有下滑趨勢,提醒民眾在使用3C產品時,應該適度休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