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健康秀髮 洗潤染燙有原則
要如何擁有一頭秀髮?針對洗髮乳及潤髮乳該如何選擇?燙染頭髮有什麼原則?皮膚科醫師表示,在選擇洗潤髮乳上應該看清楚成份,含有矽磷的盡量不要使用,且選擇弱酸性最好;洗頭髮的頻率不宜過高,以免造成頭皮乾癢;燙髮間隔以三個月為原則。 
 
洗潤髮乳如何選?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足滿說明,選擇產品時,盡量選擇單一功效的,千萬不要因為偷懶欲節省時間,而選用雙效合一產品,即洗潤功效集於一瓶的,單一一罐有兩種功效的,能洗淨又能同時潤髮,此概念是矛盾不合宜的。通常會添加「矽磷(silicone)」的產品,短時間使用效果良好,但長期使用會逐日卡在毛鱗片上,使往後的修護產品不易吸收,又傷髮幹。
 
洗髮時以指腹輕輕搓揉,千萬不可用指甲,會造成頭皮物理性傷害;梳頭髮時,頭髮未乾就梳,將會使毛鱗片受損,要等頭髮全乾才可以梳整;邱足滿醫師指出,很多人以為天天洗頭對於髮質才好,其實是因人而異,看環境(冷氣房或是常外出)與個人習慣洗頭即可。
 
為何潤髮乳使髮質柔順?
邱足滿醫師表示,大部分的人洗完頭髮,都感到髮質變乾變毛躁、不好梳理,這時就想使用潤髮乳使髮質看起來柔順有光澤。洗髮精著重在頭髮及頭皮的清潔,通常多為鹼性,有界面活性劑,能將頭髮上原有的油脂洗掉,此時頭髮帶大量負離子,使得頭髮變得蓬鬆毛躁;而潤髮乳顧名思義就是潤髮,在於髮幹的部份,千萬不要潤到頭皮,可從頭髮的三分之一往髮尾方向使用,潤髮乳為陽離子界面活性劑,透過潤髮乳的正電荷與洗髮後的負電荷中和,才使得髮質柔順有光澤,再加上潤髮乳含有些許蛋白質,可修復受損之毛鱗片,使觸感柔順。
 
吹頭髮及染燙髮原則
邱足滿醫師表示,「高溫」對髮質的傷害很大,溫度適中,以手的皮膚去感知,舒適即可,或是冷風熱風交替吹都是很好的方式。吹髮時間依個人長度而定,以不著涼、枕頭不潮溼為原則。同樣的,燙髮最大的傷害也是「高溫」,利用高溫破壞頭髮結構,建議三個月燙一次即可;針對染髮,最怕接觸性過敏,建議染髮前1至2天不要洗頭,頭髮會自然分泌油脂保護頭髮及頭皮,減低接觸性過敏機率。不論是燙或染,高溫與鹼性藥劑都是傷害,先破壞髮質結構,才能重新塑型與上色,因此染燙完成的護髮很重要;若是燙壞了想重燙,需隔兩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