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戒癮若成功 復發機率更低
一般人與醫師對於有毒癮或酒癮的人往往有個刻板印象,就是一旦上過癮,就算戒掉以後還是會找各種理由再掉進毒海。不過新的研究發現有些人還是可以戰勝這些人性的弱點,並非完全沒有抵抗能力,但前提是前一次勒戒必須真正有成功。
 
領導這項研究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臨床精神病學教授 Mark Olfson 表示,這項結果令人驚訝,因為它打破現有的觀念:就算戒除了一項成癮行為,也會有更大的機會陷入另一種成癮。也就是說,打破了現有「人沒有辦法真正戰勝成癮行為」的刻板印象。
 
這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會精神醫學期刊」(JAMA Psychiatry) 的研究是以 2001 與 2004 年全國性調查資料為主,研究者找來近 35,000 名過去有物質成癮病史,及後來又有了另一種物質成癮狀況,研究彼此之間的關連,其研究範圍包括鎮靜劑、安眠藥、興奮劑、止痛藥、大麻、古柯鹼、海洛因、酒精、尼古丁等。
 
在這兩次的訪談資料中,研究團隊發現有 3,275 人從第一次訪談到第二次訪談都還有物質成癮的狀況,2,741 人則在第一次訪談之後就克服了癮頭,戒癮成功。整體看來,有 20% 受訪者在第二次訪談時,已經有了另一種物質成癮的狀況,其中,27% 的人之前的成癮物質就沒有完全戒除掉,13% 的人則確實有完全戒掉,只是之後受不了別種誘惑,但相對來說少了很多人。
 
研究者將相關資料重新爬梳一次、改變一些觀察的指標後,發現之前已經完全戒掉某種癮頭的人,比起從來也沒有戒掉的人,有少於一半的機會再次掉進成癮漩渦。研究也發現,年輕、未婚男性比較容易再次成癮。
 
Olfson 表示,雖然戒癮成功就不會再次成癮的假設有些蠢,但這項研究對於戒癮成功者多少也具有一些鼓勵的意義,也希望能對這些成功案例找工作時有些貢獻。
 
資料來源:健康達人網(原文網址),非經授權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