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嬤參加K歌賽 家人互動增溫
唱歌是件很愉快的事,甚至對失智老人也會有所助益!87歲失智的邱王靜然阿嬤參加彰化基督教醫院所舉辦的卡拉ok比賽時,她與女兒、孫女共同演唱「農村曲」,贏得滿堂彩;邱王靜然阿嬤就像回到年輕時般,充滿青春活力。
 
在此次卡拉OK歌唱大賽中,87歲失智的邱王靜然阿嬤是年齡最大的參賽者,阿嬤的孫女林宛亭透露,阿嬤因為失智,叫她「阿嬤」時都沒有反應,反而叫她名字「阿然」就會有反應。平時她和阿嬤的互動機會其實不多,這次為了陪阿嬤參賽,在2~3天內,就把「農村曲」練了7、80次,也讓她們祖孫多了許多相處的機會。
 
彰基社區健康促進中心護理師謝嫚妮表示,研究指出,若想促進老人身心健康,可以透過經常性的參與社區活動來提升,而且老人和小孩共同參加活動,更能加強促進老人的心理健康。
 
大葉大學運動健康管理學系李城忠教授表示,根據行政院經建會推估,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在2028年達到22.5%,到了2056年更將達到37.5%;因此,提升長者維持健康獨立的生活,並降低依賴或失能的程度,已經是重要的國家政策。雖然老化是必經的過程,但對長者來說,若可以透過健康促進活動來延後或減緩老化依賴的速度,並促成自我實現,進一步提升自我價值,將會是正面助益。
 
彰基副院長周賢彰表示,特別在地方上舉辦「活躍老化健康促進活動」,主要是希望長者能透過參與社區活動,提升身心健康,期盼能夠過活動,讓長者對憂鬱、心理健康和自殺防治有更多認識,並針對有需要幫助的朋友伸出援手;同時也希望長者多參與社區活動時,可以增進與家人及社區相互交流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