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疲勞睡不好 全球人口7成5亞健康
你是「亞健康」一族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人口中有高達75%,處於健康及疾病之間狀態,時常感到疲倦、腰酸背痛、睡不好。醫師提醒,這些身體警訊顯示新陳代謝逐漸下降,最好檢視生活型態,從調整飲食、作息著手,以免小病變大病。
 
開業家醫科醫師林青穀指出,「亞健康」一族雖然沒有真正的疾病問題,卻長期感到容易疲倦、精神不濟、腰酸背痛、睡眠品質不良等小毛病反覆出現,讓生活品質及工作效率大受影響。根據香港大學調查發現,亞健康族群以30歲至49歲的壯年人最多。
 
林青穀強調,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包括工作壓力大、飲食不規律、作息混亂,許多30歲左右民眾,正值身體健康之際,卻感覺體力下滑、身體小毛病不斷等問題,顯示身體機能已逐漸失衡、新陳代謝下降;若不及早正視,可能會導致真正的疾病。
 
其實,亞健康的徵兆在臨床上沒辦法判定特定病因,容易遭民眾忽略。林青穀建議,若時常感到疲倦、腰酸背痛、想睡卻睡不著等症狀,最好從調整規律飲食、作息正常、充足運動做起,也可適時補充保健飲品,如雞精可幫助調整體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