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單一飲食 均衡攝取樣樣吃得到
現在的人多外食,在蔬菜水果方面往往會較少攝取,且經常為了方便省時,而只吃單一水果;營養師指出,蔬菜水果都有不同的植化素,是良好的抗氧化劑,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抗菌及抗病毒的功效,因此均衡飲食很重要,不要只吃單一種水果。
 
成大醫院營養師賴慧珊表示,飲食應多樣化,各種顏色的蔬果都應均衡攝取,像是深綠色、深黃色。一天至少攝取五蔬果,包含三份蔬菜及兩份水果,在未煮熟時,一份蔬果大約一個拳頭,而植化素多存在於水果的皮、根、籽裡面,營養素極高,因此吃蔬果時,別忘記將皮洗乾淨,盡可能連皮一起食用。
 
是否生吃會吃到比較多的營養素呢?賴慧珊營養師表示,以蕃茄為例,並不是生吃就能吃進較多營養素,不論生食熟食,採交替吃法,就能均衡攝取所有營養素。另外,大蕃茄屬青菜類,小番茄屬水果類,糖份與熱量都比大蕃茄來的高,因此千萬不要吃進過多小番茄,以免熱量爆表。
 
賴慧珊營養師呼籲,蔬果中含有許多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如果攝取不足,可能會造成慢性疾病、肥胖、便秘、膽固醇過高等現象;攝取足夠,能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新陳代謝,使皮膚變好、避免便秘產生、降低血膽固醇。總之,不要偏向單一飲食,均衡攝取為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