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醫材使用不當 小心花錢找罪受
張女士3個月前因車禍,造成左肩鎖骨骨折,在台南當地醫院醫師建議下,自費4萬多元放置鋼板固定。沒想到,術後疼痛未改善,還造成左手動彈不得,因此轉診至大林慈濟醫院檢查評估後,決定開刀移除鋼板,術後困擾3個月的疼痛馬上解除,而且隔日即出院。
 
收治這位張女士的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表示,有些醫院會鼓吹「使用高價自費醫材就是品質保證」,形成醫療怪象,不僅在外傷骨折常見,在脊椎手術或關節置換手術中也常見到,病患宜多方評估再決定。
 
簡瑞騰指出,造成張女士傷口持續疼痛的原因是植入的鋼板過大,加上患者有骨質疏鬆問題,造成鋼板鬆脫,並造成另一處骨折,鋼板和斷骨不斷刺激皮膚,形成難忍的痛苦。最後,透過手術先以「關節授動術」放鬆幾個月來已僵直、攣縮的肩關節,再把鬆脫的鋼板移除,術後恢復順利,疼痛也完全消失。
 
其實,以張女士的案例,一開始只需要使用兩條鋼絲固定,即可順利癒合。簡瑞騰表示,自費鋼板並非不好,但由於尺寸和形狀與患者不合,造成適得其反,白白花錢找罪受。現今的健保制度,常讓人有健保使用的醫材效果不好的錯誤認知,覺得要自費才會有效,因此有些醫師或醫院以業績和營利為考量,會抓住患者求好心切的想法,鼓吹使用昂貴的自費醫材,卻不見得對病情有幫助。
 
簡瑞騰指出,在病患治療過程中,診斷才是最重要的,若診斷錯誤,再昂貴的自費醫材和費用,也難以對症下藥。此外,若是必須動手術,開刀時的「手路」才是關鍵,要留意開刀中不要傷到神經、血管、骨頭,這兩個層面都是醫師必須謹慎注意的,遠比放什麼東西進去更加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