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顎顏面手術 3D科技更精準
口腔額顏面區的手術相當複雜,有精細的神經血管組織,任何手術的改變皆可能影響病患的外觀及功能,也因此手術的準確性就顯得格外的重要,無論是腫瘤手術、顎顏面骨折重建或手術矯正顏面發育異常,正確的手術計劃,藉由影像軟體的協助進行虛擬手術計劃,再將手術計劃經由3D列印製做實體模型,實際將手術計劃完整移轉至手術中,可提高手術的可預測性,及減少手術時間與併發症發生。
 
臺北榮總口腔顎面外科吳政憲主治醫師指出,自2009年開始便逐步將電腦輔助科技應用至手術中,至今已有幾例成功案例;例如有位60歲的男性,因上顎唾液腺癌至口腔顎面外科求診,經影像檢查,發現腫瘤已嚴重侵犯上顎竇,並往上延伸至顱底,此個案進行電腦輔助導航手術評估,將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影像整合,進行虛擬腫瘤邊界描繪,並將計劃輸入電腦輔助手術導航系統。在光學導航器引導下,術中精準切除病灶。
 
吳政憲主治醫師表示,傳統手術的計劃方式,多仰賴臨床醫師對於解剖位置的熟悉度,相關的影像檢驗及累積的臨床經驗來決定,對於手術的結果而言,可能會缺乏一致性。此外,在較深層富含神經血管組織的顎顏面區手術,若對於解剖立體概念不足,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併發症。
 
吳政憲主治醫師強調,電腦輔助手術看似新奇,在使用上仍需審慎評估,手術醫師需對相關的手術知識,及不同軟體間的整合度有相當的瞭解,提供病患更精緻及個人化的治療,才能發揮最大功效。目前其適應症在於顎顏面良惡性腫瘤、顏面骨折重建(尤其是中顏面及眼眶骨骨折)、齒顎矯正手術、骨牽引手術,及人工植牙手術,惟健保不給付相關費用,病患仍需自費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