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錯誤認知 3成愛滋感染者有憂鬱傾向
你對愛滋感染者了解嗎?最新調查發現,國內有2成民眾認為與愛滋感染者一起泡湯會被感染,甚至有超過5成得知理髮師是感染者時,不願接受其服務。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指出,民眾對於愛滋感染者普遍存有錯誤認知,造成每年有超過3成以上的感染者經常感到憂鬱、生存壓力龐大。
 
台灣露德協會日前針對1156名民眾進行「愛滋感染者相處大調查」,結果發現,超過2成民眾認為,與愛滋感染者一起洗澡、泡湯、游泳或被蚊蟲叮咬,甚至是牽手、擁抱、親吻都可能被傳染;2成得知另一半感染愛滋後,會選擇分手或離婚。
 
另外,調查也發現,超過5成民眾得知理髮師、美容師或護士是感染者時,不願接受其服務;在生活上,逾5成不願與感染者同住,近6成不知如何相處,甚至不到2成認為女性愛滋感染者可以生小孩。
 
「愛滋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愛滋病感染者開始服用雞尾酒療法後,平均12至24周,血液中幾乎測不到病毒量、抵抗力也開始提升,去年底國內愛滋感染者服藥人數為1萬4983人,其中已有8成感染者體內測不到病毒量,
 
謝思民強調,愛滋病感染者只要正確持續治療,可以有效控制體內病毒傳染給他人的機會,只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即可穩定控制病情、回復正常生活,壽命也與未感染者幾乎無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