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感冒易染肺炎 接種疫苗預防
糖尿病患者血糖高高低低,染上致命肺炎的機率大增。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會導致體內白血球、補體及其他防禦機轉作用下降,容易使病菌侵犯,尤其感染肺炎初期症狀不明顯,一旦病情嚴重很可能致命。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表示,糖尿病患者不能充分利用身體中的糖分,而導致抵抗力降低,容易被傳染感冒,當細菌伺機竄到體內會導致肺炎。其中引起肺炎常見的菌種,包括鏈球菌、葡萄球菌、格蘭氏陰性桿菌,呼吸道的麴菌病及白黴菌病等黴菌感染,在糖尿病患者身上也很常見。
 
謝安慈強調,肺炎鏈球菌感染通常發生在流感後,是一種續發性的細菌感染,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如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建議戴上口罩在家休息;但若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嘴唇四肢指甲發黑、血痰、濃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以及發高燒超過72小時等流感危險徵兆,應盡速前往大醫院就醫。
 
如何預防感染肺炎呢?謝安慈指出,糖尿病患者感染肺a炎初期症狀不明顯,且根據研究顯示,近期肺炎鏈球菌抗藥性日益嚴重,即使即早診斷也未必能找到有效藥物,建議接種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