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防治隱憂 北京現代株抗藥性強
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台灣結核菌基因型分布與族群遷移有著密切的關係,其中,漢族流行的結核菌株主要為北京株,而2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又以北京現代株為主;原住民中,花蓮和南投埔里是荷蘭株,屏東排灣族以東非株最多;少數北部民眾出現拉丁美洲株。值得留意的是,北京現代株的抗藥性和毒性很強,現行東京172株卡介苗對其保護力較弱,成為當前結核病防治的重大隱憂。
 
國衛院研究所從2005年開始收集各族群結合菌株,主要想探討台灣各族群間,結核菌基因型的分布。目前全世界結核菌株分布,主要分為北京株(Beijing)、東非株(EAI)、拉丁美洲株(LAM)、荷蘭株(Haarlem),而北京株又分為古代株(ancient)及現代株(modern)。與其他細菌相較起來,結核菌的生長和在人群中傳遞速度較為緩慢,基因型在族群間的改變,往往長達百年,因此,特性也被運用於追蹤全球族群遷徙的佐證。從區域分布,亞洲主要以北京株為主;歐洲則為拉丁美洲株和荷蘭株為主。目前東非被認為是結核菌株的起源地,約在6000年至1萬年前向世界各洲傳布。
 
為探討台灣各族群和結核菌基因分布關係,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團隊,和花蓮門諾醫院及慈濟醫院、台北三軍總醫院、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嘉義灣橋榮民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展開近10年的合作研究。結果顯示,漢人以北京株為主,榮民多以北京型為主,占74%以上,其中又有76%為北京現代株。一般漢人則有56%為北京型,當中的81%為北京現代株。而2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北京現代株占比高達85%。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杜鴻運副研究員表示,雖然台灣目前普遍接種東京172株卡介苗,但結核病卻沒有杜絕,主因可能是疫苗效力不足。根據文獻中流行病學調查,可間接推測現行卡介苗對其他結核菌株有比較強的保護力,但對於感染比例較高的北京現代株,其保護力較弱。因此,目前研究團隊將針對現行東京172株卡介苗,對不同菌種的保護力做研究,釐清北京現代株造成的原因,做為防治參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