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蛀牙率高 醫師:刷牙時間太短
根據衛生福利部於民國100年所做的調查顯示,1到6歲學齡前兒童乳牙齲齒率高達51.5%,其中以5到6歲兒童乳牙齲齒率達79.3%最為嚴重;牙科醫師指出,刷牙時間至少要三分鐘,每顆牙應刷上十次,以及配合使用牙線,才能做好口腔清潔,很多小孩刷牙時間都太短,根本無法預防蛀牙。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蔡旺良醫師指出,許多小朋友刷牙時間都太短,隨便刷一刷、漱漱口,就完成刷牙,但是這樣的刷牙方式,預防蛀牙效果不大;其實,清潔牙齒最好能刷上三至五分鐘,而且也要利用牙線清理牙縫,將食物殘渣清除乾淨,才能做好口腔清潔。
 
蔡旺良醫師指出,正確的刷牙方式,應該讓牙刷的刷毛與牙齒成45度,在牙齒與牙齦之間,一次兩顆來回刷十次,刷牙順序可以由牙齒外側開始刷,然後再刷牙齒內側,最後再刷牙齒咬合面。
 
蔡旺良醫師提醒,正確的刷牙方式,應該是每天早晚各刷一次、均衡飲食、每半年檢查牙齒一次,這些都是預防口腔疾病發生的保健之道;而且6歲以下幼童每半年作一次塗氟已有健保給付,可預防蛀牙,家長可多加利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