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暖身後伸展 重訓安全有訣竅
人魚線、馬甲線正夯,時尚風潮讓年輕人開始重視肌肉線條之美,適逢暑假,許多人湧進運動中心進行重量訓練。重量訓練好處不少,可以增加肌肉、增強新陳代謝,消耗熱量並維持體態。臺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歐佳齡主任提醒,很多人在重訓時,常因為熱身不足和健身器材使用不當,造成運動傷害,因此應建立正確的運動觀念與方法,才能達到健康健身的目標。
 
重量訓練又稱為阻力訓練,可透過徒手、負重或各式器材方式來鍛鍊肌肉,並增強肌力與耐力,促進身體健康。根據研究指出,肌肉含量的多寡和延長壽命、降低心血管、糖尿病發生率有高度正相關。因此,進行肌肉阻力訓練,能有助於改善身體線條,以及成年後隨年齡消失的肌肉量,培養出規律的運動習慣,對健康維持有極大助益,前提是要在安全的環境和操作下進行。
 
錯誤運動的方式常造成傷害,像是扭傷或肌肉受傷,一般以腰部最常見,其次是膝蓋和肩關節。造成的原因,包括不當使用運動器材、運動前熱身不足或運動過量等。運動傷害除了出現疼痛、局部紅腫的症狀外,肌肉變得僵硬、容易疲勞也是運動傷害的症狀之一。
 
避免的方式是,運動前先暖身、後伸展,幫助肌肉回復彈性,降低受傷機率。一般人常忽略收操的重要性,歐佳齡主任建議,運動後可做10到15分鐘的緩和運動,如走路或伸展肢體,讓活動量逐漸減緩,有助於清除因運動產生的的代謝廢物及幫助血液流回心臟,防止運動傷害。
 
運動前暖身可讓關節活動和身體溫度上升,可以採每部位10到30秒,共約5到10分鐘的熱身運動,讓肌肉做好運動準備。而運動後或睡覺前,肌肉處於較溫熱的狀態,是伸展放鬆肌肉的最好時機,能讓鬆緊不均或扭曲的肌肉恢復平衡和彈性。除了暖身和收操,建議在運動時,每15分鐘補充200cc的水分,避免造成水分過度流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