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神經退化 透過運動延緩病症
帕金森氏症是進展性的神經退化疾病,因中腦黑質組織內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退化死亡所造成;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洪明燦指出,患者多會出現鈍拙的精細動作,且無法維持直立姿勢,甚至臉部也會出現表情僵硬等現象。
 
根據調查顯示,60歲以上老年人,約佔1%至2%就有帕金森氏症,且隨著年齡越高,罹患機率相對越高;洪明燦說,治療上,醫師多會以多巴胺前趨藥物治療,有助於患者的多巴胺神經分泌更多的多巴胺,但若疾病逐漸嚴重,藥物劑量也會增加,因此可以透過休閒活動,幫助減緩疾病進展的速度。
 
職能治療師洪明燦進一步說明,像是跑步機訓練,透過調整速度,協助患者訓練步態,建議可擺放全身鏡,讓患者自行調整修正,另外,包括太極、舞蹈等也能幫助患者提高注意力,且強化姿勢平衡,減少跌倒發生,或是可依照患者能力,進行飛輪運動,不但能訓練肌耐力,也能提升心肺功能。
 
透過日常生活的休閒運動,除了能幫助延緩病症帶來的影響,相對也能減少藥物劑量;洪明燦提醒,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將運動融入生活中,養成習慣,讓身體更健康,可有效避免疾病逐漸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