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最忌肉多菜少 肥胖慢性病恐上身
雞、豬、牛、羊等各式肉片,在炭火上烤得香噴噴,還有蝦子、蚵仔等高膽固醇的海鮮,大口吃下肚好過癮!營養師提醒,中秋節烤肉最忌諱只吃肉類不吃蔬菜,要記得吃蔬菜、水果,以免罹患肥胖及心血管疾病機率大增。
 
「吃烤肉,最忌諱肉多、蔬果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強調,烤肉食材一般多以肉類和海鮮為主,但豬、牛、羊等紅肉類的飽和脂肪含量高,蝦子、干貝、花枝、蚵仔等海鮮含高膽固醇,多吃容易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機率。
 
韓式生菜包肉吃法最健康。蘇秀悅指出,一般人吃烤肉會夾吐司,但白吐司屬於精緻澱粉類、纖維少,抹上烤肉醬再夾肉片,熱量及鹽份攝取量易超標,最好改用新鮮生菜葉取代吐司,包入水果切片一起食用更健康。
 
蘇秀悅建議,吃烤肉同時不可只吃肉,還要搭配高纖維的蔬果,如玉米、地瓜、絲瓜、金針菇等,飯後可吃奇異果、柚子等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水果。另外,她提醒,烤肉時務必注意食材保鮮,待烤的食材要放在小冰櫃中,烤時再拿出,可以避免細菌孳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