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暢三法寶 兒童便便好暢快
腸胃問題一直是許多發育期兒童父母揮之不去的夢饜,其中便秘問題更是造成許多家長與小朋友生活中的諸多不”便”。有鑒於此,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透過「兒童腸道問題調查」,以兒童人口數類比發現,全台便秘兒童人數高達78萬人!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藉此宣導,「便便順暢三法寶」的保健觀念,提醒爸媽與小朋友,多蔬果、多叮嚀,多好菌的飲食習慣,全家一起照顧腸胃,養成小朋友健康排便的習慣。
 
根據調查顯示,有七成三的便秘兒爸媽,會因為小孩便秘,而擔心影響其他生長、發育問題。父母除了擔心便秘造成直接的身體不適外,其中食慾不好及挑食,可能有直接或間接影響小孩子身高與體重之發展。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表示,從門診觀察,就診小兒腸胃問題,大多為便秘、腹瀉、急性腸胃炎、腹痛等,其中又以便秘與腹瀉名列前茅,各占三成比例。更有一名孩童因為嚴重便秘導致體內產生「糞石」的問題。

陳偉燾醫師提醒父母,觀察家中小朋友是否有便秘問題,排便次數之外,而是要注意便便是否很硬、以及小朋友上廁所時候,會不會很難如廁。換句話說,如果家中小朋友天天上廁所,可是便便很硬,解便很不舒服,或是需要費很大力氣,此情況仍會是便秘的跡象。

有鑒於此,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提出「便便順暢三法寶」,1、「多蔬果」:在兒童發育階段,營養攝取要均衡,尤其鼓勵小朋友的蔬果攝取量,每日要達5份以上,每份為250克。2、「多叮嚀」:便秘兒童因為排便不順,對於上廁所也非常抗拒,因此建議父母每日叮嚀小朋友要如廁。3、「多好菌」:除了均衡的飲食外,父母可以額外選擇有助於腸胃機能的食物,例如腸胃健康認證的優酪乳等。讓好菌幫助便便!
 
只要家長遵守便便順暢三法寶,多蔬果、多叮嚀、多好菌,就能讓小朋友免去便秘困擾,家長也不必擔心孩子們的生長發育的相關問題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